(片頭影片因為是在店裡錄的,所以有對話,請勿見怪)

   

    如果您玩錶已經有一段時間,對面盤指針配置、錶殼外型設計以及腕錶基本功能有一些心得和認知,您可能就會問,除了視覺饗宴外,腕錶還能有哪些變化?加入聽覺或是觸覺可以嗎? 現實世界中,會發出聲音的機械錶,只有問錶和鬧鈴兩種,問錶動輒上百萬甚至更高,鬧鈴錶數萬元內便可以取得(芝柏、ORIS、艾美、萬寶龍、Nirvel都在十萬以內),算是非常划算的超值之選;其實早在懷錶時代,人們就有辦法透過機械結構賦予懷錶具備響鬧功能,而依照敲擊方式不同,能提供鈴聲甚至震動的享受。1914年,Eterna 綺年華首度推出世界上第一只具有鬧鐘性能的腕表,雖然掀起了一場技術革命,可惜當時並未引起廣泛的注意。全世界第一支量產的鬧鈴錶是由1947年窩路堅公司生產上市的,窩路堅(Vulcain)與梭曼(Revue Thommen)公司生產的蟋蟀(Cricket)鬧鈴錶,被許多美國總統青睞並配戴(比如艾森豪、杜魯門及尼克森等人都配戴 Cricket),所以有總統錶之稱(下一篇敲底蓋音柱篇會詳述)。

參考資料 : http://www.watchbus.com/modules.php?name=News&file=article&sid=186

 

    通常鬧鈴錶具有兩個龍頭(除早期窩路堅120機芯特殊,僅一個龍頭便可以同時對走時系統和響鬧系統上鏈及調整),一個調整時間,一個設定鬧鈴時間,且大多具有兩個發條盒,分別供給走時系統以及響鬧系統的動力,而發聲模式分為三種 : 第一種最常見,就是敲側邊錶殼(聲音最小,但是通常帶有震動感);第二是敲擊後底蓋上面的音柱(聲音最大聲,甚至會到吵雜的地步,如Cricket加上雙層底蓋會產生共鳴效果,聲響驚人);第三種是敲擊音簧(音量居中但是聲音優美悠揚)。首先我們先來介紹敲擊最常見敲擊錶殼的A.Schild 5008機芯。

 

 

延伸閱讀 : 「聲」名遠播的超聽覺震撼 積家、VULCAIN兩大經典鬧鈴錶賞析

http://www.luxurywatcher.com/community_detail.php?master_id=QCUlXiQjMjM1MEAlJV4kIw==

 

 

    A.Schild 5008機芯是自動上鍊,28,800轉/小時;大約180個零件,1974年問世以來,僅生產175000個。一直以來被廣泛使用在芝柏、萬寶龍、艾美、ORIS、沛納海、Nirvel等鬧鈴錶上面,除了少數打簧的自動上鍊鬧鈴錶外(如積家、寶璣、寶柏、雅典外),其他自動上鍊鬧鈴錶幾乎都是用這個機芯(還有一個例外是OMEGA 980鬧鈴機芯,但僅配備單發條盒,目前非常少見,不在此介紹)。其實鬧鈴錶的機械結構並不複雜,都是利用一個星狀齒輪去帶動敲擊槌,去打擊金屬外殼、音柱或是音簧,因為敲擊需要動力,所以幾乎都配備雙發條盒,一個發條盒負責供給走時系統,一個負責響鬧系統;AS5008的自動上鍊盤可以同時對兩個發條盒上鏈(雙向上鍊),和積家的916或是918機芯不同(自動上鍊負責走時,響鬧需要配戴者手動上鏈),但是因為需要同時上鏈兩個系統,如果長時間未配戴時,怕動力不足,建議啟動鬧鈴機制時予以輔助手上鏈,較不會造成響鈴時間過短(一般上滿鏈約響鬧15-20秒)。上方龍頭是控制鬧鈴系統(拉開龍頭可以調整鬧鈴時間,拉開龍頭並代表啟動鬧鈴),下方龍頭是調整時間用途。

 

 PICT_20140416_174927  PICT_20140416_174243

 PICT_20140416_174243-1

 

         大家可以由標頭影片或是上圖中發現,AS 5008的敲擊槌位在擺輪的旁邊,藉由敲擊側邊錶殼,來發出聲響,聲音並不大,提醒配戴者本人沒有問題,但是如果身在吵雜環境可能會聽不到,但是AS5008因為是配戴者內側錶殼,通常會帶有些微震動感,所以還是能達到提醒的作用。

 

    總結 : AS5008自動上鍊機芯,配備雙向自動上鍊機芯,也具有兩個發條盒,可同時為時間及鬧鈴上發條,非常方便。加上利用敲擊側邊錶殼方式發聲,所以通常可以做成透明錶背(一般敲擊底蓋者較少見),讓配戴者能欣賞機芯之美,是一大優勢;但是響鈴聲音略小,則是一個美中不足之處,而敲錘撞擊錶殼方式發聲帶來的錶殼震動的效果,也可做為提醒之用,算是可以彌補聲音不大的缺憾,實在是支值得擁有的錶款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