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ryhsu的腕錶視野已經搬遷至 : http://www.watchharry.com,未來新文章都會發表在新網站,歡迎各位舊雨新知蒞臨前往指教,謝謝



                     George Daniel  

George Daniels大師(同軸擒縱發明人)

         我相信很多喜愛腕錶的同好,都聽過"同軸擒縱(Co-Axial Escapement)",也知道這是OMEGA品牌的專利以及招牌,但是具體上它具有什麼優點或是特色,我聽過非常多的說法,可說是眾說紛紜。許多網友來信或是利用LINE問我"同軸擒縱"機芯到底好不好,值得買嗎??會不會容易故障??前一陣子因個人因素調整工作內容,非常忙碌,最近正好告一段落,資料也收集了差不多,在此針對此結構做一個整理,希望能讓各位網友了解"同軸擒縱"的優勢以及獨特的"賣點"為何??

 

httpforums.watchuseek.comf2all-time-favorite-movement-678880-2.html    

 

馬式擒縱(上) vs 同軸擒縱(下);ref :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lifestyle/20100517/...

 

    同軸擒縱是英國鐘錶大師George Daniels於1974年發明,1980年申請專利,並於1999年由OMEGA開始量產第一代同軸擒縱機芯cal.2500(27石;28,800bph),cal.2500是由ETA2892(21石;28,800bph)改裝而成,比原來的ETA2892多了六顆寶石,多的部位是發條盒夾板上下兩顆,同軸擒縱系統有六個輪系,所以比傳統輪系五個齒輪多一齒輪,上下夾板又多兩顆,馬仔(擒縱叉)上面有三顆寶石,比傳統馬式擒縱多一顆,最後是擺輪上面,除了半圓形月寶石外,又多了一顆長方形的衝擊石,所以總共多六顆寶石。除了寶石增加之外,主要的差異在於同軸擒縱多了一個"六番車(雙層擒縱輪)",原本的五番車變為傳動輪。六番車為雙層結構,上下都是八齒(ㄧ般的擒縱輪約為15~20齒),只有上層和五番車(傳動輪)連動。也因為六番車為雙層擒縱輪且共用一個軸心,故稱之為"同軸擒縱"。

 

    同軸擒縱與馬式擒縱最大的不同,是擺輪會直接衝擊(撞擊)到擒縱輪,而馬式擒縱擺輪是衝擊馬仔(擒縱叉)尾端(就是Y型的底部),沒有直接與擒縱輪接觸。當擺輪順時針轉時,利用衝擊石J擊打下層擒縱輪D(帶動擒縱輪逆時針轉),然後馬仔(擒縱叉)的H寶石會將下層擒縱輪鎖住;接下來擺輪逆時針迴轉時,月寶石K會擊打馬仔最右邊的馬尾部分,帶動馬仔中央的衝擊石G,G會順時針轉動擊打上層擒縱輪C(帶動擒縱輪逆時針轉),同時馬仔上的F寶石一樣會鎖住下層擒縱輪。利用擺輪順時針擊打擒縱輪,逆時針擊打馬仔這種方式,來讓擒縱輪運轉。

29(18)  

同軸擒縱結構詳解 ; ref:http://news.guuoo.com/show/4822.html

 

    這種運行結構的好處,是將航海天文台鐘上的衝擊式擒縱結構,結合馬式擒縱結構,將他裝置在手錶上面。此結構的擺輪上面有兩顆寶石 一上一,擺輪逆時針轉時,上面那顆寶石會推動線型擒縱,下面那顆直接撞擊擒縱輪帶動運轉,擺輪順時針轉時,上方寶石只會推動線性擒縱上的換向簧片,換向簧片是一頭固定在擒縱叉,另一頭沒有固定 且只有一個方向有檔桿,另一個方向沒有,所以當擺輪逆時針轉動,上層寶石擊打換向簧片時,簧片會帶動擒縱叉進而鬆開擒縱輪,當擺輪順時針轉時,又會擊打到換向簧片,此時因為另一邊沒有擋桿,所以僅有換向簧片移動,擒縱叉沒有影響。衝擊式擒縱結構的好處是擺輪可以直接擊打擒縱輪,能量釋放較完全,另外,擺輪僅單方向受力,不像馬式擒縱會受到擒縱叉尾部雙向推動,所以沒有大小擺的問題,可以提高走時精準度。

 

 衝擊式擒縱結構詳解

Urban Jürgensen n Sønner UJS P8 Chronometer(衝擊式擒縱結構)

Bulgari L'Ammiraglio del Tempo Watch 寶格麗海上雄鷹(四槌三問、衝擊式擒縱結構、筒狀游絲、恆動力裝置)

 

    有人說:同軸擒縱的發明,最大的訴求是能夠延長錶的保養時間,號稱可以5年以上不用保養、洗油、點油,我對這個說法比較存疑。我認為同軸擒縱最大的好處是結合衝擊式擒縱結構,提升手錶準度,至於保養時間延長,則是附加好處之一。第一代的同軸擒縱機芯,OMEGA 2500常常有偷停情形,原因是因為動力不足,後來將震頻從28,800bph降低為25,200bph(2500C),還是沒有完全解決偷停的問題,後來2500D將同軸擒縱輪改為三層,最上方改為14齒(下兩層維持為8齒),藉此改善扭力不足的情形,目前2500D便沒有傳出偷停的災情。目前最新款OMEGA 8500機芯,使用重新設計的機芯,採用矽游絲以及矽擒縱叉和擒縱輪,抗磁效力達15,000高斯,為ROLEX抗磁錶Milgauss的15倍,另外使用雙層發條盒,動力提升為60小時,使用四顆調速螺絲(2500為兩顆),使用專用微調器微調,與ROLEX3135機芯如出一輒,擺輪夾板下方並附加軸心距離微調螺絲,因應長期使用之後,擺輪車心下方寶石磨損時,可以調整軸心距離,維持精準度(和Rolex3135雷同),這些優良的設計提升了8500的精準度和耐用度,筆者和曾老師(曾士昕大師)對8500的使用經驗都非常良好,精準穩定,而且打磨精良具現代美,OMEGA 8500(2007上市)可說是繼ROLEX 3135(1988上市)之後,最棒的量產化高階機芯,值得信賴及肯定。

4268106849_5fc2a05031圖片1  

圖片16 圖片17  

Rolex 3135 vs Omega 8500

 

 

          2500         8500
直   徑        25.6mm         29mm
厚   度         3.6mm        5.5mm
寶 石 數 目         27石         39石
震   頻

     28,800bph

   (2500A、2500B)

     25,200 bph 

  (2500C & 2500D)  

     25,200 bph
同軸擒縱輪

 雙層(2500A、B、C)

    三層(2500D)

        三層
自動上鍊方式    Revere Wheel
  (換向輪上鍊系統)
    Revere Wheel
  (換向輪上鍊系統)
 
抗磁效果          無

   1,200,000 A/m

   (15,000 高斯)

動 力 儲 存       44-48小時 

       60小時  

     (雙發條盒)

功   能 時、分、秒顯示,日期窗 時、分、秒顯示,日期窗
微調系統    調速螺絲(兩顆)   調速螺絲(四顆)
停秒功能          有          有
日期快調功能          有          有
日期瞬跳功能          有               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