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7585824G3.jpg Geneva_Seal.png  

1.日內瓦印記 : Geneva Seal 錶中貴族的認證

    說到腕錶認證,絕對不能遺漏1886年沿用至今的日內瓦印記,日內瓦印記是瑞士日內瓦省的官方品質印記,和COSC一樣是針對機芯認證。但是日內瓦印記不是所有品牌都可以使用,認證的機芯必須在日內瓦省內製造,錶廠總部也需要在日內瓦境內,才可以取得認證資格。合格的機芯上鐫有「鷹與鑰匙」的日內瓦印記(就是日內瓦市徽 : 半鷹表示它以前是自由城市,半鑰匙代表它是大主教駐在地),是錶界最有名的認證標章。也稱為Hallmark of Geneve,或Poincon de Geneve。

 

日內瓦印記12項標準

1.所有機芯零件必須有好的工藝品質,包括所有附屬機構上的零件,都應符合日內瓦時計檢測公署所制定標準。鋼質零件應導角、導角處應拋光,側面應修整齊平,所有會被看見的表面應整平且拋光。螺絲頭應拋光或環狀打磨,螺絲穴及邊緣應導角。

chopard-caliber-luc-1-96.jpg

2.機芯應使用寶石軸承,安裝在拋光的孔中,包括走時輪系及擒縱輪,橋板側寶石軸承應鑽出凹槽且拋光,機板側中央車不需適用此標準。

3.游絲應使用附有游絲腦及圓形頸部的活動蓋板固定。得使用活動式游絲頭固定器(下圖之腎形結構)。

GenevaSeal0301.jpg

4.遊絲調整器也就是快慢指示針必須有固定裝置並可微調, 如鵝頸式快慢微調器, 無快慢針的設計, 擺輪上必須要有可微調快慢補償鏍絲或砝碼, 最少2顆或4新式的鈹鎳合金砝碼補償擺輪, 最少4顆或8顆可微調快慢, 沒有補償鏍絲的環狀光, 在近代是被接受的超薄型機芯, 則不需有微調快慢針裝置

 

圖片21  

5.得使用非線性調整快慢針。

6.走時輪系齒車上下皆應導角,內凹處應拋光。厚度在0.15mm(含)以內的齒車得僅打磨橋板側。

7.齒車軸心尖端及側面應拋光

8.擒縱輪必須質輕,在大型機芯中厚度不得超過0.16mm,在尺寸小於18mm的機芯中,厚度不得超過0.13mm,與擒縱叉接觸面應拋光。

9.擒縱叉擺動幅度必須以固定的定位板限制,不得使用定位梢釘。

GenevaSeal0901.jpg  

10.機芯得安裝避震器。

11.大小鋼輪應依註冊款式製作。

12.不得使用鋼絲製作的彈簧:意指機芯裡有彈簧功能的檔仔, 如發條檔仔, 或鼓吉車、離合的彈簧、日曆、和自動輪系、三問報時計時碼錶萬年曆等等, 零件所使用的彈簧, 必須以整塊鋼板製作成具有彈性的零件

Ref: http://www.watchart.com/page03_01.php?ID=74 ; http://www.iwatchome.net/Wiki_style_content.php?w3_id=126 ; http://www.watchbus.com/modules.php?name=News&file=print&sid=590

 

    和COSC主要為準度檢測不同,日內瓦印記代表的是製錶品質及工藝的堅持,雖然說未獲得日內瓦印記的錶,未必不是好錶,但符合日內瓦印記的標準卻幾乎可以代表了製錶工藝的精湛表現。最新一次的日內瓦印記規定於2011年更改,新標準囊括了防水功能須達到三個大氣壓(和0.5個負氣壓),精確度須控制在七天誤差1分鐘內的準度規範,更符合現今社會強調美學與功能雙向的極致表現。

 

附錄 : 非日內瓦印記標準 VS 日內瓦印記標準

poincon412_4-e2fc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