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ryhsu的腕錶視野已經搬遷至 : http://www.watchharry.com,未來新文章都會發表在新網站,歡迎各位舊雨新知蒞臨前往指教,謝謝


Q 版_副本.jpg   

01.JPG 

   手錶的殘餘價值遠比其他商品保值,如果能慎選品牌與錶款,幾年之後可能還會小賺一筆。


    玩錶依個人喜愛與財力有多種選擇,有錶迷只買大品牌、玩功能,也有重造型、鍾情獨特或自製機芯。現在運動錶當道,有些品牌即使價格超越品質,但因為外型酷炫,大家還是趨之若鶩。其實玩錶開心就好,先不論結果如何?基本上它的殘餘價值遠比其他商品保值,例如一台新車賣200萬,五年後殘值可能剩下六成,十年後剩下兩成;錶則不然,如果能慎選品牌與錶款,幾年之後可能還小賺一筆。以下幾款手錶值得入手,有實力的錶友玩高價錶,社會新鮮人可以選擇入門款,Rolex則是人人必敗,最正確的抉擇,而且年年漲價,早買早賺,猶豫荷包跟著瘦。

02.JPG

  PP 5936象牙白面盤,珠粒分、秒刻度,大型的箭形時、分指針,經典中的經典,非常值得擁有。


    2008年金融風暴影響了鐘錶生態,加上2015年PP降價,對品牌帶來衝擊,PP神話破滅,但是從歷史錶款的保值性,與錶迷對品牌的忠誠度來看,即使心中有些疙瘩,甚至有所不滿,PP依然是高價錶首選。其中5396相信是目前最受歡迎的錶款之一,因為基本自動款要價新台幣約九十萬,為何不直攻年曆錶?雖然5146較便宜,但是面盤配置不夠優雅,相較玫瑰金的5396最為經典(現行白K金較不受歡迎)。經典就是永恆,無法被改變,不可被取代,可以代代相傳,留傳久遠。雖然大家喜好不同,我相信除了運動錶之外,這只經典錶款最受青睞。二代的5936毒性特強,象牙白,珠粒分、秒刻度,大型的箭形時、分指針,經典中的經典。目前PP已全面採用324機芯,從機芯結構與前一代的300系統包括早期的310還是315、330來比較,擺輪內側的8顆砝碼改為4顆,廠方的說法是較少的砝碼有助於走時的精準。PP 70年代以前的砝碼都是鑲嵌在擺輪的輪環上,製作工序複雜,後來為了大量生產而將砝碼裝置在擺輪內側,這樣的作法製作難度較低。另外324將震頻從21600提升至28800,準確性更佳。自動盤加厚,上鍊效能也提高,如今再更換矽晶體游絲的擒縱機制,是可靠性極佳的機種。值得一提的是PP 324幾乎從滿鍊到四十小時後的能量釋放都很平均,反觀許多高級品牌採用的FP1150機芯則因為能量釋放不均,在同樣狀況下,滿鍊約十小時後即開始慢秒,這就是扭力釋放不平均所產生的缺失,應該是屬於設計的問題,這點PP果然不負錶王的風采。

03.JPG 

Breguet Naples是近年來最具收藏價值,也是最保值的機械式女用功能錶

04.JPG 

    Naples的錶帶連折疊釦也鑲了鑽石,既尊貴又高級


    Breguet的Naples那不勒斯是許多女性朋友非常喜歡的腕錶,它是近年來最具收藏價值,也是最保值的機械式女用功能錶,它已經發展了好幾代,雖然珠寶款式銷售狀況不錯,不過還是以第一代最值得擁有。鵝蛋形的錶殼,在內側面盤的外緣與錶圈的外緣,裡外各鑲嵌一圈鑽石,這種作法很罕見,甚至連折疊釦也鑲了鑽石。而面盤的功能更是強大,K金雕花時、分針盤位居整體面盤的下方,小秒針在七的位置,在珍珠母貝面盤的上方設有當頭月,還具有能量顯示,這是非常少見的設計,因為機芯在下方,需將月相及能量機制以齒輪移植到上方,這在整枚機芯的設計上要多費些功夫。而自動上鍊的功能更加實用,是幾乎零缺失的女用腕錶,從剛推出訂價新台幣八十餘萬元,至今已漲到約一百二十萬,可以想見還有增漲的潛力,是很值得入手的女錶。Naples讓我想起90年代PP的5015,兩者的功能幾乎相同,也非常受到錶迷的青睞,這兩支手錶可以說是近二十年來最經典,也是品牌很具代表性的錶款。

13725-1.jpg 

PP 5015也非常受到錶迷的青睞

Ref : http://philippe-patek.com/13725.html

05.JPG 

Rolex 116710 BLNR俗稱「藍黑圈」,它是第一個以Cerachrom材質開發出來的雙色錶圈,具有GMT的實用功能

   

     如果以品牌價值、價位、保值性與精準耐用的角度來評量,Rolex一定是首選。因為堅固準確,防水性能佳,品牌形象與價值不斷提升,只要提到手錶我絕不忘推薦Rolex。116710 BLNR是一只相當實用的錶款,俗稱「藍黑圈」,它是Rolex第一個以Cerachrom材質開發出來的雙色錶圈,品牌強調製作難度極高,是業界的創舉,引發不少話題。116710 BLNR具有GMT功能,時針可以單獨前後調校,用以增加或遞減時間,以一小時為單位,便於操作,實用性佳。當然最重要的是搭載最優質的3186機芯及Parachrom藍色游絲,具抗磁耐震功能。在擺輪的內側有四顆微調螺絲,是品牌在微調工藝上的創新與風格,螺絲分為對角的兩大與兩小,每顆螺絲有八個角齒,使用Rolex專用的微調器Micro-Stella來調校,可以將走時精準調整到最佳狀態,無怪乎Rolex是每年通過C.O.S.C.認證數量最多的品牌,精準是第一要素,這也是為何有那麼多Rolex錶迷願意選擇它的原因了。Rolex還有一個特性,只要選對錶款,絕對有增值的空間,「藍黑圈」就是其中之一,值得擁有。  


06.JPG 

Mido的Commander特別將Powermatic 80機芯的擒縱結構從原來的塑料更新為合金材質,並通過C.O.S.C.認證,

CP值超高,金質銀價,絕對物超所值


    Mido以最超值的瑞士天文台認證品牌崛起,在The Swatch Group眾多品牌環伺下,獲得集團的關愛,並能夠小兵立大功,帶給同級品牌不少壓力。早年我曾經收藏了一支50年代Mido Powerwind古董腕錶,即使經過了數十年,依然運作良好。近年Mido全力開發新錶款,我一直在關注它的發展,其中Commander香榭系列就是為了貼近消費者需求而設計的全新腕錶,雖然以集團研發的八十小時機芯為基礎,但在品牌全力改良之下以鍍銠處理,並特別將擒縱結構從原來的塑料更新為合金材質,以改善使用一段時間後必需更換的麻煩。加上此機芯原有配置的兩顆砝碼,屬於高級的微調機制,讓走時更加精確穩定,並通過C.O.S.C.認證。同時機芯也強化了機板的拋磨及修飾,更換了藍鋼固定螺絲,更顯精良品質與耐操特性。從上述所具備的條件來看,確實精準耐用,CP值超高,金質銀價,絕對物超所值。


07.JPG 

 Presage是復刻1913年Seiko第一只自製腕錶「Laurel」的琺瑯面盤腕錶,便宜又超值。


    近十多年以來,Seiko的日本國內版錶款Grand Seiko與GLT外銷屢創佳績,品質也深得錶迷的肯定。十五年前如果你買一只Seiko訂價十一萬五千元新台幣的GS,大家會說你是瘋子,1999年第一支搭載7R68機芯的Spring Drive台灣訂價五萬元賣得有些辛苦,據悉台灣只進了五支,這是Spring Drive正式量產的手錶,我在兩年後在老王的店裡找到一只二手錶,並納入收藏行列,它是鐘錶發展歷程中被認定是機械與石英之外的「第三類機芯」,有其收藏及學術價值。

    日本國內版也有平價的款式,其中Presage系列很值得推薦,因為便宜又超值。Presage是復刻1913年Seiko第一只自製腕錶「Laurel」的琺瑯面盤腕錶,現行復刻版有多種功能與面盤字體可供選擇,台灣販售的是附加能量與日期顯示功能的大秒針與大三針基本款,都是羅馬字時標,重點是它的琺瑯面盤是真正燒製的白色琺瑯,就算不是瑞士所謂的「大明火」技法,依Seiko官方資料說明是百年不會退色的面盤,我寧可相信它是真的,因為低售價不忍苛責。我特別委託朋友到日本購買阿拉伯字時標搭配黑桃針的錶款,折合新台幣約一萬七千元,超級划算的錶款相信絕無僅有。

    Presage以6R15為基礎,它屬於比7S高一級的雙向自動上鍊機種,資料上註明每日誤差正25秒至負15秒,這個數字有點誇張,日本人的保守個性在此表露無遺,即使瑞士人對較低階的機芯也絕不會如此具實陳述,實際誤差約10秒,不過依個人經驗是可以調得更準,於是打開後蓋自行調校,目前平放日差約1至2秒,是相當滿意的準度。

    基本上玩錶還是要回歸基本面,若想有增值僅能選擇「對的錶」,以時間換取空間。新錶若要轉賣短期內總會有折舊,二手錶通常較保值,至少大部份的折舊已由前一手承擔。知名品牌的主流錶款則比較值得入手,現在逢低買進正是好時機。多搜尋網路資訊,多逛錶店,或與同好交流,多瞭解行情,才是景氣寒冬購錶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Harr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