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版_副本.jpg 

    景氣的寒冬改變了鐘錶的生態,最主流的品牌也可能出現冷門錶,這完全由市場機制來決定,誰也無法操控。兩千美金可以買一個名牌包,同樣金額若是手錶只能買到三線品牌的不鏽鋼款,高昂的錶價令人卻步,消費者的購錶意願相對降低,在冷颼颼的景氣中只有「對的錶」與「不對的錶」兩種,也就是所謂的主流與非主流,「對的錶」一錶難求,錶迷抱著現金排隊還甘之如飴,彷彿撿到寶,買得開心;「不對的錶」比比皆是,倒楣時還可能踩到地雷或淪為跳樓貨,就像撞到鬼,讓心情盪到谷底。

    大約二十年前台灣本土的鐘錶業將手錶分為「勞力士錶」與「薄錶」兩種,當年台灣鐘錶品牌並不多,勞力士是市場主流,蠔式的錶殼厚實又堅固耐用,自成一個派別,又因為辨識度高,銷售業績長紅,因此仿錶特多,俗稱「港殼」或「港錶」。而所謂「薄錶」是指「勞力士」以外的品牌,當時運動錶款不多,錶殼多採薄型設計,故有此一名稱。不過這十年來鐘錶業有了極大改變,現在運動錶是王道,只要是酷炫外型大都受歡迎,這種現象在一線品牌中除了Rolex外,Panerai與AP最為明顯,Rolex運動錶款幾乎每支熱賣,AP的ROO也絕對受青睞,而Panerai每年的獨特新款更是搶破頭,因此造成有些優質的錶款乏人問津,形成鐘錶市場的畸形發展,除了主流品牌外,怪咖或前衛造型錶不斷搏版面,經典錶款的生存空間更受到壓縮。

01.JPG 

Rolex Prince的Cal.7040為第一枚由品牌自製的長方形手上鍊機芯,設計精良,等級很高,非常值得錶迷擁有。

02.JPG 

Prince在2005年問世,雖然做工精緻獨特,勞迷卻大都青睞運動錶款,因此叫好不叫座,成為Rolex行銷最不成功的錶款,令人扼腕。

   

    2005年Rolex復刻了30年代非常經典的Prince腕錶,搭載了Rolex有史以來第一枚自製的長方形機芯,機芯號碼為7040,採用獨立式夾板,有立體的紋路打磨,機板則有珍珠圓點拋光,並經過鍍銠處理。擺輪以橫跨式弧形橋板固定,採用四臂式擺輪,由兩顆位於擺輪內側的螺絲微調快慢,使用雙層合金游絲,新式的Parachrom避震裝置耐用度更佳,21顆紅寶石。特別的是在擺輪橫跨式橋板右方固定螺絲的右邊有一顆金色螺絲,它是用來微調擺輪車心的間距,又稱為「軸心微調螺絲」,有這項裝置的機芯非常少見,這個設計讓調校更加便利,「軸心微調螺絲」的作用在於手錶使用多年後若擺輪軸心有些微磨損時,經微調間距依然可保持走時精準,這在高級品牌也很罕見。Prince機芯的設計卓越精良,大小鋼輪均有倒角處理,是一枚等級很高的天文台級機芯。我手中這只型號5443-9的新Prince,雖然已經多年未洗油保養,經測錶機檢測,所得的精度是錶面朝上每日快2至3秒,上滿鍊擺幅在280至300間,大小擺幅在0.2左右,已達到瑞士官方的天文台認證標準,這就是為何錶迷喜歡Rolex的原因了,因為隨便一只1601老古董至少有超過40年歷史,它的每日走時誤差可在五秒以內,甚至更準確。其實Rolex在走時精準的要求一向堅持高標準,在1935年Rolex為證實自己的製錶實力與精準的要求,一口氣送了500只Prince到瑞士的Biel比爾參加天文台錶的測試,結果全數通過,並獲得「特優」的等級,可見Rolex對手錶走時精準的重視,當年RolexPrince選用了Aegler 877機芯為基礎,這枚等級很高的長方形機種配用雙層藍鋼游絲,螺絲平衡擺輪、六方位調校,在大鋼輪上還特別註明Rolex Prima Extra,這是一枚非常優質的手動上鍊機芯,能夠得到大獎並不意外。不過原本這只復刻的新款 Prince預料將成為多數鐘錶玩家夢幻的收藏品項,只是叫好不叫坐,原因在於錶迷大都瘋運動錶款,把王子給冷落了,顯赫的身世卻得到如此下場,真是情何以堪。

03.JPG 

Prince Cal.7040具深紋的條形夾板,立體的紋路打磨與面盤紋路相同,可以感受Rolex全新的設計思維。


04.JPG 

取下擺輪在右方可見一個金色螺絲,它是用來微調擺輪車心的間距,又稱為「軸心微調螺絲」,讓佩帶多年後走時依然保持精準。


    Prince有三種材質及四種面盤可供選擇,包括5441-9的18k白金罩耳錶款、5443-9 的18k白金普通款、5440-8的18k黃金及5442-5的18k玫瑰金錶款,四種不同面盤各有其特色,分別搭配四種不同紋路的機芯夾板,而為了能清晰欣賞機芯的運作及紋路之美,特別採用透視底背,這也是Rolex第一次採用透底的作法,以符合目前鐘錶趨勢,這對一向保守低調的勞力士可是一大突破。

    新的王子錶雖然沒有30年代Prince縮腰、跳時或三色金來得精彩,卻很講究每一個製作的環節,如5441-9的罩耳錶殼就像40年代Bubble Back的3065那麼有特色,讓人一見如故。5443-9的側方有弧度的梯形紋路也是近代錶款難得一見的設計,而面盤的機刻紋路與機芯夾板極深的雕飾相同更是鐘錶界首見。另外18K金的指針更顯王子的尊貴,大型的錶冠符合人體工學,上鍊時毫不費力,超過兩天的精準走時能量實用性高,最大儲能70小時。如前所述,大家愛玩Rolex的運動錶,這種經典錶款在推出時確時令人驚豔,從2005年推出後沒幾年就被打入冷宮,身世非常坎坷,目前已經停產。近期從歐洲釋出的「未使用庫存錶」價格約美金一萬元,這只白K金5443-9是尺寸最大的錶款 (Prince尺度有大小,其中5442-5的玫瑰金錶款尺寸最小)。現在的手錶價格都很貴,隨便一只二線品牌的不鏽鋼錶款動輒近萬美元,從品牌價值與未來性考量,當然要選擇Prince。不過平心而論Prince依然有其設計缺失,包括透視底背並未全開,大鋼輪只露出一半,無法一窺機芯之美,機芯夾板的雕紋過深,若有氧化時清理不易,並且可能留下痕跡。而錶面為了與夾版的紋路相同,創造獨樹一幟的特色,卻讓面盤的雕紋影響時間的讀取,相信這是當初設計者始料未及的。

    不過雖然如此,相信大家對Rolex還是很有信心,包括它的品質、品牌價值、耐用度還有它的未來行情。我最推崇的是Rolex的型號編碼邏輯,不必在此贅述錶迷都很清楚,而它的機芯流水編號也同樣有學問,號碼前一個D代表有日期功能,DD代表日期與星期,只有阿拉伯數字流水編號而沒有英文代號表示無其他功能,Prince就是如此。現在只要搭載長方形機芯的一線品牌價位都在兩萬美金以上,以Prince的做工與品牌的價值相對划算,我曾經評論過Prince與PP的5100的差異,基本上除了後者有十天的走時能量,機芯有更優質的拋磨修飾,九個K金套筒,還有日內瓦印記的加持外,若以同為黃K金材質,兩者價格有數倍的落差,擁有Rolex的新Prince是不錯的抉擇,趁現在逢低買進正是好時機,佩帶或收藏兩相宜,值得一搏。

05.JPG 

Prince三種材質的錶殼外型略微不同,這是非常少見的作法,其中5443的外形可見長方形錶框與下凹弧形的側邊,搭配雙層次的錶耳,製作難度高。

06.JPG 

Prince的透視底背並未將機芯全露,大鋼輪只見一半,無法一窺機芯之美,對錶迷來說這應該是最大的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