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ryhsu的腕錶視野已經搬遷至 : http://www.watchharry.com,未來新文章都會發表在新網站,歡迎各位舊雨新知蒞臨前往指教,謝謝




Q 版_副本.jpg 

    鐘錶是非常獨特的產業,它所牽涉到的層面是一個很專業的領域,因此客訴案件層出不窮,其中約有七成與鐘錶品質有關,而泰半是維修的問題,可以顯見這是人為因素所造成,人的問題也就是技術的問題,良心的問題與認知的問題。依我過去從事相關工作的經驗,與目前接觸到的案例,消費者對鐘錶業最不滿的當屬售後服務維修的部份,相信這也是大家最不能接受的地方。

    最常見的例子是石英錶更換電池,明明是電池沒電,卻告訴消費者手錶故障,需做維修的動作,收費就不是一顆電池的費用。曾經有一家錶店為了增加業績,只要顧客上門大都以同樣手法告知故障需維修,結果有一次踢到鐵板,遇到一位不想花錢維修的顧客,這位顧客後來將手錶送到另一家錶店,結果更換電池即搞定。另一個案例是收取更換IC的費用,顧客取件後將手錶送總代理檢驗是否有更換,得到的答案是「沒有」,變成一個很大的顧客抱怨,這也有可能成為一個詐欺的案件,不得不慎。平時也常聽聞收取原裝Rolex水晶鏡面的費用,卻以非原裝的代用品替換,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最好的作法是高價錶需更換零件時,送到有品牌代理的錶店維修基本上比較有保障。

    還有一種維修技師技術不良或動作粗魯,居然可以坐在修理台當鐘錶師傅,他可以把一只新錶修成舊錶,把好錶搞成壞錶,所以我們常聽說有一些錶是被修壞的,還在機芯的夾板上留下刮痕。二十多年前我買了一只知名品牌的月相錶,約半年後就故障(此機芯因設計不良,現已由新款取代),於是送給當年尚是本土代理商經營的品牌維修,只見該技師在修理台上敲敲打打,每發出一陣聲音我的心臟就隨著快速跳動,我也幾乎要動怒,為了給點面子我忍下來了。在兩週後取件,只見那只K金錶也多了一些傷痕,沒多久之後我就認賠出脫了。這位技師目前尚在業界某個外商大品牌,只要有錶友送修手錶我都會提醒勿再當受害者。因此我認為維修手錶的工作是良心事業,把顧客的錶當自己的錶來對待,細心呵護,小心拆解與組裝,不留下任何刮痕,並耐心檢測,將走時調整到最佳狀況,才能給品牌或錶店留下好印象。在業界我最推崇的是台灣迪生公司專門維修Chopard的一位技師,他的技術當然非常好,重要的是手工細膩,觀念正確,維修台整齊,光是測精準,從單顆機芯到裝殼後就要做好幾次,很少師傅那麼有耐心。大概是三十年前他任職於台北萬華的一家錶店,我送修保養一只Rolex 16014,從當時他承件的動作與手錶洗油後一天一秒的誤差,還有晚上十二點在一分鐘內日期瞬跳,我已經看出他是一位有潛力的好技師。現在買Chopard的L.U.C錶款有福了,可以得到良好的售後服務,像這種技師現在真的不多了。

    不過也不是全然都是維修或品質的問題,也有發生在消費者的案例,常見的是手錶進水,卻說都沒碰到水,或手錶因撞擊故障,但顧客強調並無碰撞的印象,為顧及品牌形象,只好免費服務。曾經有一只訂價約二十萬美金的Zenith 零重力腕錶,客人硬要說自然故障,經檢視錶殼確實有撞擊痕跡,但為了服務消費者,送回瑞士總廠維修的費用全由品牌自行吸收。我認為維修的客訴永遠都無法避免,甚至是個「無解」的問題,最重要的是鐘錶的品質需提升,首先在生產時就要降低故障率,同時維修人員要提高技術層級與加強維修觀念,絕不可見顧客送修Rolex手錶只需洗油保養卻找理由要求更換零件,收費更要貳萬元新台幣起跳,大砍消費者,這是非常要不得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