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316-1  

DSC00318 DSC00317  

    還記得約莫一年前,我向知名鐘表評論家曾士昕先生請益:是否有錶廠只採用自製機芯?從未採用別人生產過的機芯?在漫長的錶廠歷史中,可能或多或少都有向別家採購過機芯,雖然目前ROLEX和PP(Patek Philippe百達翡麗)皆使用全自製機芯,但早期這兩家的計時機芯都找過外援,ROLEX Daytona(16520)的4030機芯是取用ZENITH El Primero系列,PP的計時機芯則使用過Victorin Piguet、Valjoux、Lemania等為基礎再去修改;其他一線大廠AP(Audemars Piguet愛彼)、Breguet(寶璣)、Vacheron Constantin(江斯丹頓)也完全淪陷了,目前部分錶款還是使用外援;瑞士可能僅有JLC(積家)以及ZENITH(先力)兩家,德國則是A.Lange & sohne以及Glashutte Original;而日本呢?? SEIKO和CITIZEN則清一色使用自製機芯( 誰說自製等於高價?? SEIKO的7S就是五號機芯,一支錶4000元就買得到)。

 參考資料 : http://www.watches-for-china.com/features/6056.html ; http://hk.wwwmonline.com/forum_detail.php?md_id=66&level1_id=2&level2_id=8&level3_id=8&showtype= )

 

    ZENITH作為一家完全使用自製機芯的錶廠,研發力當然不容小覷,每年錶展常常推出令人石破天驚的話題之作,但是這牌子在國內一直不是很受青睞,二手市場行情也不是挺熱門,其實ZENITH錶款就兩大系列,一是搭配計時的El Primero(就是西班牙文中“第一”的意思)系列,36,000轉/小時是他的特色,除基礎計時外,有非常多的功能錶款,如年曆、全日曆、三問、鬧鈴等等;另一個就是薄型自動機芯的Elite系列。於1994年推出至今已近20個年頭,甫推出馬上獲得當年Basel錶展的年度最佳機芯獎這枚機芯具備50小時動力儲存實力、雙向自動上鍊機制,日期瞬跳機制(日期可以雙向調整,非常方便)。

 

    回到今天要介紹的ZENITH Elite Captain Dual Time, 錶面配置簡潔,三針(時針、分針、第二時間指示針)配上小秒的搭配非常討喜,不會讓配戴者眼花撩亂,10點鐘的按把可以獨立調整第二時間指針,非常方便貼心,適合常常來往數國的重度商務人士,調整第二時間並不會影響日期,日期與時針連動或是使用直接快調,錶徑約41mm,大小適中,錶殼纖薄非常服貼好配戴,不會卡在袖口,適合襯衫穿著。機芯採透背設計,有做倒角,魚鱗紋等基本打磨。指針和時標都有使用夜光材料,微光中較好辨識。

DSC00322 DSC00319  

 

    筆者非常推崇先力,我認為ZENITH是個外貌與內涵兼具的錶款,重點是不善行銷,直至1999年,國際精品集團LVMH併購ZENITH後才慢慢推展開知名度。筆者曾經買過數支先力錶,包含El Primero的Chronomaster(計時全日曆)、Elite Grande Date Moonphase(月相大日期窗)等錶,都是非常精美實用的錶款,如果您慧眼獨具,不喜歡和別人撞錶,又講究自製機芯內涵,ZENITH確實是個極佳的選擇,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價格,目前先力的二手市場行情約在新品訂價五折左右,視品相及錶款會有所波動,若價格合理確實建議購入一支ZENITH錶配戴,品質絕對令人滿意。

 

附註 : 感謝錶友提供照片或是商借手錶拍照,在此致上最高謝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