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17   

DSC00615     

 

    本篇介紹的錶款是ULYSSE NARDIN的經典大日期UTC腕錶,雅典這款式的錶盤配置非常特殊及少見,而本次選擇的酒桶型米開朗基羅UTC更是稀少。再開始介紹本錶之前我先和大家簡略說明GMT和UTC的差異 :

(Ref : http://jay-fva.blogspot.tw/2010/02/24gmtutc.html )

 

格林威治標準時間 (GMT)

    十七世紀,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為了海上霸權的擴張計畫而進行天體觀測。1675年舊皇家觀測所(Old Royal Observatory) 正式成立,到了1884年決定以通過格林威治的子午線作為劃分地球東西兩半球的經度零度,並以地球由西向東每24小時自轉一周360°,訂定每隔經度15°,時差1小時。而每15°的經線則稱為該時區的中央經線,將全球劃分為24個時區,其中包含23個整時區及180°經線左右兩側的2個半時區。就全球的時間來看,東經的時間比西經要早,也就是如果格林威治時間是中午12時,則中央經線15°E的時區為下午1時;反之,中央經線15°W的時區時間為上午11時。以台灣為例,台灣位於東經121°,換算後與格林威治就有8小時的時差。如果兩人同時從格林威治的0°各往東、西方前進,當他們在經線180°時,就會相差24小時,所以經線180°被定為國際換日線,由西向東通過此線時日期要減去一日,反之,若由東向西則要增加一日舊皇家觀測所門口牆上有一個標誌24小時的時鐘,顯示當下的時間,對全球而言,這裡設定的時間是世界時間參考點,全球都以格林威治的時間作為標準來設定時間,這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reenwich Mean Time,簡稱G.M.T.)的由來,標示在手錶上,則代表此錶具有兩地時間功能,也就是同時可以顯示原居地和另一個國度的時間。

 

世界協調時間 (UTC)

     多數的兩地時間錶都以GMT來表示,但也有些兩地時間錶上看不到GMT字樣,出現的反而是UTC這3個英文字母,究竟何謂UTC?事實上,UTC指的是Coordinated UniversalTime- 世界協調時間(又稱世界標準時間、世界統一時間),是經過平均太陽時(以格林威治時間GMT為準)、地軸運動修正後的新時標以及以「秒」為單位的國際原子時所綜合精算而成的時間,計算過程相當嚴謹精密,因此若以「世界標準時間」的角度來說,UTC比GMT來得更加精準。其誤差值必須保持在0.9秒以內,若大於0.9秒則由位於巴黎的國際地球自轉事務中央局發佈閏秒,使UTC與地球自轉週期一致。所以基本上UTC的本質強調的是比GMT更為精確的世界時間標準,不過對於現行錶款來說,GMT與UTC的功能與精確度是沒有差別的。

 

     看完GMT和UTC差異後,進入本篇的主角 "雅典米開朗基羅大日期UTC腕錶",洗鍊的酒桶造型,外型圓潤飽滿(34mm X 38mm : 不含錶耳和龍頭),兩點鐘方向具備有大日期窗顯示功能,八點鐘以及十點鐘方向,分別具有減時和加時的按鈕,按壓加減小時按鈕可以控制時針,來調整所在地的時間,九點鐘方向具備有第二地時間,以一到二十四的數字表示家鄉時間,大日期窗會和時針連動,按壓加減時按鈕能前後控制日期(日期可以倒退,非常特殊),日期除了和加減時按鈕連動,也可以利用龍頭第一段快調,點鐘的24小時制的家鄉時間則僅能隨分針移動調整,按壓加減時按鈕時不會隨之變動,非常方便實用。

DSC00615 DSC00616

 

  DSC00621  DSC00619      

 

    介紹了這麼多支的GMT錶款,筆者認為快調時針是最好的設計,例如ROLEX的GMT MasterII或是Grand Seiko的SBGM系列,但是前述兩款還需要透過龍頭快調,本次介紹的雅典大日期UTC錶,僅需按壓加時或減時按鈕,還具有數字型第二時間,比起指針式更容易辨識,加上大日期的顯示方式(需要兩個轉盤,一般日期顯示僅需一個轉盤,功能複雜許多),兼具有美觀及功能特色,我認為應該是GMT錶中最優秀的設計,可惜品牌較弱勢,不然依錶殼外型(唯美酒桶型)、錶面配置(大日期、數字第二時區)簡潔容易辨識以及簡便的快調功能,實在是上上之選,應該算是目前市面上GMT錶款的最佳選擇之一,值得擁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