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_image_4032683   SBGJ005-L  

3a_GRAND_SEIKO_HiBeat_GMT3e_GRAND_SEIKO_HiBeat_GMT   

SBGJ 005 : http://www.seiko-watch.co.jp/whatsnew/baselworld/201403/03.php

3c_GRAND_SEIKO_HiBeat_GMT 3d_GRAND_SEIKO_HiBeat_GMT  

IMG_2788 IMG_2789

SBGJ001 和 SBGJ003

 3g_GRAND_SEIKO_HiBeat_GMT 3h_GRAND_SEIKO_HiBeat_GMT 3f_GRAND_SEIKO_HiBeat_GMT 3i_GRAND_SEIKO_HiBeat_GMT  

 

 IMG_2791  IMG_2790

SBGJ007 和 SBGJ008 (特別調校系列,日差+4~-2秒;一般GS是+5~-3秒)

 

    去年日本錶界的大事,就是GS SBGJ005榮獲2014日內瓦高級鐘錶獎(GPHG):小指針獎(Petite Aiguille Prize),(「小指針獎」是頒給重視品質與工藝,但價位不高的錶款,鼓勵錶廠打造更多5,000瑞士法郎(20萬)以內的腕錶),這不是SEIKO第一次獲獎,2006年,Seiko就以全球獨創電子墨水的「電子紙錶」奪下最佳電子錶項目獎項;2010年再度以特別為太空漫遊設計的Seiko Spring Drive Spacewalk錶款拿下最佳運動錶款獎項。但是卻是Grand Seiko第一次得獎,表示除了電子領域外,SEIKO的機械製錶工藝和品質也獲得歐洲鐘錶業的認同。獲獎的SBGJ005是一支GMT錶款,筆者本身對GS GMT的錶款特別青睞,同樣也收藏了一支GS GMT:"SBGM001",一樣是經典錶款,不同是SBGJ005是配備Hi-Beat 36,000bph(5Hz)的高頻率機芯,而SBGM001則是標準28,800bph的機芯。

88222 88217  

筆者的SBGM001

 

    精工錶為了推廣GS極致的製錶工藝及精湛的職人精神,特別於文華東方酒店舉辦"超凡百年工藝、成就永恆經典 : 2015 Grand Seiko鑑賞會",會中除了邀請芯動雜誌副總編江學良先生為大家介紹專門負責高級機械時計製作的雫石高級時計工房外,會中更難得的還有GS機心設計師及雫石高級計時工坊的首席製錶師:伊藤 勉先生前來示範9S85機芯的組裝。雫石高級計時工坊位於日本岩手縣盛岡的Morioka SII公司內,由國寶級大師大平晃(製錶)、櫻田守(超薄機芯)、照井清(金雕)等人坐鎮,年產量約10,000至12,000只,產量極低(自2008年起,ROLEX一年產量皆為一百萬支以上),所以每支GS都彌足珍貴。

 

sii_pic_01  sii_pic_03  

    會中除了演講外,還展示許多GS的歷史錶款,包含了1960年的初代GS,那時候造型還偏向傳統的圓形,直到1967年的"44GS",就奠定了現在GS錶殼的雛型,而1968年上市的"61GS"則是日本第一支36,000bph的高振頻手錶,還有1969年上市的"45GS(手上鍊) V.F.A.(very fine adjusted : 月差60秒內)"、"61GS(自動上鍊) V.F.A.",非常精彩。<目前GS認證基準是超越瑞士天文台的 : 六方位調校(天文台是五方位,多了12點鐘朝上);408小時(天文台360小時);以及標準是日差+5~-3秒(天文台日差是+6~-4秒)>。

 IMG_2798 IMG_2797 IMG_2746 IMG_2793

IMG_2747   IMG_2792

 

    GS的機芯設計師特別提及9S85高振頻系列機芯的優點,因為高振頻所以擺輪的擺動更為平穩,走時可以更加精準,但是高振頻因為擒縱叉和擒縱輪接觸更為頻繁,所以需要克服耐用度的問題,透過半導體工業使用的MEMS(Micro Elctro Mechanical System : 光雕蝕刻(微機電鑄技術))可以將零件作更細微的加工,例如可以將擒縱叉以及擒縱輪縷空作輕量化的動作,便可以減低能量消耗,而將擒縱輪前端作出類似台階的段差,可以讓潤滑油不易流失,保持潤滑效果延長,還有使用新型合金材料SPRON 610來製作游絲,達到比以往游絲更具韌性的效果,比以往的材質更耐用不容易變形,所以可以承受長時間高頻率的收縮,可觀看影片示範。除了示範機芯組裝外,雫石高級計時工坊的首席製錶師:伊藤 勉先生也漏了一手游絲調整技術給現場觀眾開開眼界,每支GS都是這樣一支一支調校並經大師級技師組裝,所以都是精雕細琢的工藝作品。

IMG_2771 IMG_2772 IMG_2773 IMG_2774

 

SPRON 610韌性示範

游絲調整工藝  

    從1960年以來,GS的極緻工藝以及精準耐用的表現,已經深刻的進入日本人心中,成為不可挑戰的日式鐘錶工藝經典,透過本次的錶款展示以及伊藤製錶師的示範,讓人感受到GS確實是工藝和科技的結晶心血,堪稱亞洲錶壇之光,並作為瑞士高階鐘錶界「值得尊敬的對手」,確實是實至名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