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GJ005-L  

 

1.GS標準 : 日本之光,超越COSC的嚴苛標準

    說到COSC瑞士天文台官方認證,就不能不提到日本的GS標準,1970年代時,因為日本精工大舉進軍天文臺競賽,迫使瑞士全面暫停天文臺競賽,由此可知精工的機芯製造實力驚人。作為精工品牌頂端的Grand Seiko,當然有一套自己的標準來檢驗機芯,而且此標準還比COSC嚴格,需要通過為期17天(COSC為15天)、六方位(垂直位置 : 3、6、9、12點鐘朝上,水平位置 : 錶面朝上,錶面朝下;COSC為五方位)、三個溫度(攝氏8度、23度、38度),每日日差+5/-3秒的嚴苛基準(COSC日差為+6/-4秒),詳細的GS認證標準如下表所示 :

ref : http://www.seiko.com.tw/gs/movement/gs.html

GS1.jpg  

 

2.ROLEX : Superlative Chronometer Officially Certified 王者巔峰基準

Roley-Day-Date-40-Caliber-3255.jpg  

    2015 Basel錶展時,ROLEX發表了最新一代的Oyster Perpetual Day-Date錶款,搭載最新款的3255機芯,此機芯是ROLEX劃時代的新設計,包含14項新專利,九成以上零件經過重新設計及改良,動力提升為70小時;除了機芯翻天覆地的改良以外,最令人震驚的是ROLEX內部的Superlative Chronometer Officially Certified檢驗基準,居然超越了COSC基準一倍以上,每日誤差 +2/-2秒你沒看錯,就是這個近乎殘酷的標準,而且這個標準不是測量機芯,而是測量組裝好的腕錶,和COSC檢測機芯是截然不同的。其實勞力士出廠的每隻機芯都經過COSC認證合格,之後回到廠內組裝面盤、指針、裝入錶殼後,完成品會再次測量準度,所以通過此認證基準的錶ROLEX統稱為"Superlative Chronometer(最高等級精密時計)",之前ROLEX從來沒有對外公告過內部檢測標準為何,這次公告最新的基準每日秒差為+2/-2秒,超越了GS的每日秒差+5/-3的標準,成為業界的最高標準,不愧為錶中王者。

 

3.OMEGA : Master Chronometer 抗磁錶的終極測試

OMEGA1.jpg  

    說到近幾年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自製機芯,OMEGA 8500系列同軸擒縱機芯確實是製作精良,近期OMEGA又針對8500系列做細部提升,改為8500G就是具備抗磁15,000 gauss(1,200,000 A/m)的"超級抗磁錶"。因為一般只要能耐受4800 A/m(60 gauss)的磁場,我們便稱之為抗磁錶,ROLEX的Milgauss抗磁手錶(最新型號116400),可耐受磁場達80,000 A/m(1,000 gauss),可稱為專業型抗磁錶。8500G系列機芯可以抵禦15,000 gauss的磁場,是ROLEX Milgauss的15倍,當然可以稱之為超級抗磁錶。和一般抗磁錶利用錶殼加厚及錶殼內加上軟鐵墊來保護機芯方法不一樣的是,8500G系列機芯的軸心及樞軸均採用專門研發的防磁物料Nivagauss,同軸擒縱系統中的鋼片換上了非磁性物質;機芯採用了品牌於2008年研發的Si14矽游絲,因此能夠做出高達15,000 gauss的驚人抗磁效果,還能使用透明底蓋讓玩家一覽機芯之美。

 

    因為8500G系列機芯抗磁效果驚人,所以歐米茄於2014年12月宣佈,採用瑞士聯邦計量科學研究所(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Metrology, METAS)認可的全新腕錶認證程序。時計需通過八項獨立測試,並同時符合瑞士官方天文台(Contrôle Officiel Suisse des Chronomètres, COSC)所規定的參數,才能稱為Master Chronometer腕表。(任何品牌均可將腕表提交到瑞士聯邦計量科學研究所進行測試,從而獲得Master Chronometer的認證)。這些測試不僅測量腕表在日常環境佩戴下的性能狀況,也確保腕表及其機芯在15,000高斯的磁場之下,依然能夠正常運作。此標準同時測量機芯和腕錶成品,包含六個方位、兩種溫度下,還能維持每日秒差+5/0的極高標準,可謂是抗磁錶款的終極測試。

Ref : http://www.omegawatches.com.hk/zh/planet-omega/watchmaking/co-axial-master-chronometer

Master Chronometer八項基準如下 :

79308.jpg 79309.jpg  

79310.jpg

 

 

3.JLC : Master Control 1000小時的長距離競賽

DSC00767  

    說到業界認證最高時數的基準,應該是積家(JLC)的Master Control(大師級認證),高達1,000小時的耐力競賽,約為COSC 360小時的三倍時間,而且Master Control是針對成品的腕錶認證,不是機芯。透過六方位、溫度攝氏4~40度(COSC為8~38度),每日秒差為+6/-1之間(COSC為+6/-4),並比COSC多了防水測試(5大氣壓:50公尺)、碰撞測試、以及能量儲存測試(滿鍊和空鍊)等,雖然Master Control不是業界的最嚴苛基準,但是長達1000小時,超過40天的長期測試,確實展現出錶廠對於維護旗下腕錶品質的決心和誠意,真的令人敬佩。

 

 小弟的FB粉絲團3W Club(腕錶 紅酒 名筆),歡迎加入 : https://www.facebook.com/3wclubfa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