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 版_副本.jpg    

本文已經於 2014-03-04 發表於聯合報

  

     長久以來鐘表的訂價只漲不跌,已是一個不變的事實,表面上價格上漲了,但有許多品牌的品質與價值卻未相對提升,這的確令大部分消費者憂心與不安。鐘表價格主要取決於品牌、款式、功能、機芯、材質與產量(稀有度)等,當然表殼的材質、獨特性與辨識度,面盤材質及製作的細緻度,都會影響行情。價值則偏重在品牌知名度及市場的認同感,更重要的為是否屬於當今主流表款及其在國際拍賣會中所反應的價格。

 

    主流如何界定?在二手市場其售價若接近新表或立即成交,幾可斷定為熱門表款,或在拍賣會中多人競標,價格衝高,並超過新表訂價,這些皆屬主流的必要條件。沛納海(Panerai)的品牌價值高,表款有型,知名度在短期間飆升,銅殼綠面的382與507(如圖)目前的新品行情幾乎高出訂價的一倍左右,若是其他品牌推出同樣材質的表款大概也乏人問津。

266_1375555983_2.jpg 

                                                PAM 382

photo.jpg 

                                                                      PAM507                  

                                              

Ref : 1.http://style.udn.com/style/story/8086/987259

      2.https://www.1stdibs.com/jewelry/watches/wrist-watc...

 

    其實以會氧化的青銅來做手表並不適合,可是沛納海就可以將它發揮到淋漓盡致,消費者也願意買單。另外,像532表背刻上Paneristi Forever更讓沛迷瘋狂不已(雖然本錶熱潮已稍減但還算是熱門款式),手表的價格還是由市場機制來決定,雖然有玩家說沛納海的神話已破滅,但事實擺在眼前,熱門的表款依然造成搶購,這種現象在景氣寒冬絕無僅有。

    鐘表的價格與價值會隨著市場的供需而瞬息萬變,而因景氣與生態的改變,品牌同樣也有消長這兩年來朗格(A.Lange&Sohne)的氣勢逐漸攀高,相當受到表迷的青睞。除了產品設計與功能有德國表的風格,幾乎每一表款均搭載不同的機芯,而且精雕細琢,獨具特色,非常受到收藏家的歡迎。這對以製表起家的瑞士品牌是有所衝擊的,尤其是瑞士的一線品牌。朗格的1815追針萬年曆有極精密的機芯結構,整體的設計跳脫了瑞士風格,讓玩膩了瑞士表的玩家有耳目一新之感。目前朗格在二手市場貨源極缺,只要表徑38mm以上都搶手

 

    價格是有形的,價值基本上是無形的,若以價值觀來衡量,自己覺得值得就是有價值,反之則一文不值。如果心中都有一個「它很值錢」的信念,就間接產生了「品牌價值」的效應了比較擔心的是目前鐘表有價格過高,生產過盛的現象,已經超過市場需求,在景氣持續不佳的情況下對整體鐘表市場將有不利影響,因此應該正視此問題,才能讓鐘表產業永續經營,再現昔日榮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