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ryhsu的腕錶視野已經搬遷至 : http://www.watchharry.com,未來新文章都會發表在新網站,歡迎各位舊雨新知蒞臨前往指教,謝謝

確定版網站LOGO-04_副本_副本.jpg

 

 

96期世界腕錶雜誌 "超值機械錶解析" 專題 的 專訪內容準備,這10個問題是平價錶款常見的疑問,提出來和各位分享

 1 2  

 

1. 請問平價錶除了日常生活實戴之外,適不適於進行投資?

: 大多數平價錶主要以日常配戴為主,不太具有增值空間,不建議進行投資。比較特殊的是平價品牌錶swatch,有推出主題限量套錶,例如SWATCH與插畫藝術家松浦浩之(Hiroyuki Matsuura)跨界合作的套錶,限量777套,對部分玩家具有收藏價值,但也不是鐘錶市場主流,投資獲利不易。

 

 

2. 有關1000美金層級以下的平價錶,是否有定期保養的需要?

: 機械錶皆需要進行保養,以維持準確走時及延長使用壽命,但不需要每年保養,一般認為每天正負20秒內皆為正常範圍,如超過此限制,可前往錶店測擺輪擺幅,一般擺幅低於250度會建議洗油保養,擺幅如果大於250度,基本上僅需進行微調,便可以提升精準度。

 

 

3. 如何在瑞士平價錶與日本平價錶中做出取捨?可否簡單分析兩者之間的差異或彼此特色。

: 瑞士平價錶品牌眾多,款式琳瑯滿目,但幾乎清一色使用ETA通用機芯,最常見的就是ETA2824(大三針基本功能)ETA2892(全日曆、GMT、小秒針等)以及ETA7750 (計時)日系品牌則幾乎使用專用自製機芯為主,SEIKO平價錶機芯分為7S4R6R等系列,Citizen則使用Miyota機芯為主。一般說來,ETA瑞士機芯還是較日系機芯穩定且耐用,加上使用者眾多,維修及零件取得也較容易。若以平價錶款來說,機械錶部分我較建議買瑞士錶,日本錶可選擇電波或是GPS衛星定位手錶為主。

 

 

4. ETA逐年減少提供通用機芯比例的策略對於非Swatch集團的品牌影響為何?會不會間接造成其他品牌不得不將研發機芯經費轉嫁到消費者身上而使平價錶愈來愈不平價。

: 長期看來確實是如此,Swatch集團計畫從2014年開始降低供機芯的供給,並逐年降低,計畫是要在2019年達到原產量的三成。這個策略使得非Swatch集團的錶廠,需要另找供應源或是尋求自製機芯,例如Oris部分錶款陸續改採Sellita的機芯;而部分錶廠如Frederiaue Constant開始研發自製機芯,如FC910FC915等。根據統計,研發一枚自製機芯,大約需要一億元的研究經費,所以錶廠研發成本大增,但是長期看來,可以不受Swatch集團牽制,對稍有規模的錶廠長遠來看應該是有利的。另外,甚至連Swatch集團內的品牌,也開始委託ETA幫其生產專用機芯,如Hamilton H21/H31計時機芯、LoginesL698(四逆跳)L688.2(導柱輪計時)等,都帶動了錶款價格向上調升。但如此一來確實為機芯研發注入一股活水,雖然購錶預算會增加一些,但消費者的選擇可以更多樣化、賞玩更多的機芯。

 

 

5. 平價錶對於資深藏家級的消費者而言,是否已經完全不具賞玩魅力?

: 或許對於一些口袋極深的玩家是如此,但是對大部分資深錶迷來說,平價錶是作為平日生活配戴的極佳選擇。對於收藏家而言,錶分為兩種,一種是收藏或是投資,平日極少配戴甚至從沒戴過,另一種則是平日配戴的錶款,實用性為主,這時候便可能選擇平價品牌購買,加上一些具有歷史規模的錶廠,陸續推出一些復刻的經典款式,例如近期堆出TISSOT 160周年領航者世界時區腕錶、Logines 1973計時錶等,還是會吸引資深錶迷目光,駐足購買。

 

 

6. 有鑑於高級錶市場的女性勢力抬頭,對於平價女錶而言是否也有類似的趨勢正在形成?

: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女性,從以往的買名牌包包或是鞋子,轉而購買腕錶的趨勢,特別是身在職場的女性,買機械錶的需求大增,因為配戴一支好的腕錶,能吸引男性目光,增加社交話題進而提升友誼及關係。所以目前的鐘表市場,僅有『女錶』而沒有『男錶』,因為小錶徑的女錶(泛指36mm以下),僅有女性購買,而中型錶徑(36~42mm)、大型錶徑(42mm以上)的錶款,則男女皆有,甚至出現女性競相配戴大錶的風潮,如諸多女星及名人皆配戴Panerai。目前各家錶廠(不分平價高價),皆陸續推出許多錶款,來搶食這塊市場,例如近年Logines推出的深海征服者潛水錶,還找來林志玲代言,就是希望得到女性消費者的青睞。

 

 

7. 請問平價錶之於機械錶的存在定位為何?是否能簡單和「入門機械錶」劃上等號。

: 平價錶在機械表的領域上來說,偏重於實用價值以及日常搭配穿著使用,因為機芯幾乎為ETA通用機芯(ETA2824、2892、7750俗稱ETA三寶),應該以個人的品牌喜好、款式設計(錶面及錶殼設計)、功能選項(基本大三針日期、GMT或是計時款)以及錶款材質(鋼、鈦或表面鍍膜)來考慮。我建議職場新鮮人可以考慮購買機械錶來增加穿著品味,手錶款式的選擇建議買一支方形錶,一支圓形錶,錶面則選擇一黑一白,配合穿著及場合穿插使用。功能可以考慮購買一支GMT供出國旅行及出差使用,材質建議購買不銹鋼材質,因為方便整修及拋整。基本上不應該單純以價格來定位「入門錶」,因為品牌價格差異很大,一支沛納海的入門錶PAM111訂價210000,機芯也是使用ETA6497為基礎(有經過錶廠打磨及修改),應該考慮自己的買錶預算來選擇入門的錶款。對大多數的消費者而言,選擇定價在美金1000~2000元的錶款,做第一次購買機械錶的預算,確實是非常好的選擇。

 

 

8. 請問二手平價錶交易的市場熱絡程度如何。

: 平價錶款的二手市場,其實沒有高價錶款的熱絡,因為本身單價並不高,多數買家會選擇直接購買新錶配戴,所以二手市場需求不如高階錶款,加上二手錶商對平價錶收購價格偏低(原購買價格五折以下甚至更低),所以賣家也不願賤價售出。所以平價錶的二手市場通路,還是以網路拍賣或是鐘錶資訊交流網站,如腕錶巴士或是mobile 01為主。

 

 

9. 請問您個人印象最深刻或是最想要推薦的平價錶款式為?

: 針對不同價格級距及功能定位,個人覺得有以下幾支錶款值得推薦

  1. 定價美金1000元以內的錶款,建議以基本大三針日期為主,較適合上班穿戴的如MidoBaroncelliHamiltonJazzmaster都是不錯選擇;運動錶款可以考慮GlycineCombat或是SeikoProspex系列;另外近期讓我印象深刻,值得推薦的則是德國品牌但是瑞士製造的Steinhart,除少部分計時錶款外,幾乎全系列價格都在1000美元以內,其中幾個款式我極為推薦,如AviationGMT款式、Triton1000m潛水錶以及可自行更換錶圈(DLC黑框、不鏽鋼框及銅框)Apollon都是兼顧實用及外觀的選擇。

DSCF5409   

             Steinhart Triton GMT 300m              

  

TRITON 1000M

00002649_1.jpg     

Steinhart Navigator

00002683_1.jpg 00002683_2.jpg                              Steinhart APOLLON

 

2.定價在美金1000~2000元的錶款,可以考慮選擇具有進階功能,如全日曆月相錶(月份、星期、日期及月相)GMT或是世界時區以及具有計時功能的表款,例如  

    BallEngineer IITissot 160周年領航者世界時區腕錶以及搭配專用自製機芯H31Hamilton Pan Europe計時錶,運動錶款則推薦Logines的深海征服者,款式有

  黑、藍、紅三種外框可以選擇,新款甚至將機芯由原本的ETA2824提升為ETA2892機芯,值得推薦,或者OrisAquis也是另一個選項。

1003026989369 1003026952346  1003026872087    

                                                               Tissot 160周年領航者世界時區腕錶

 

 

10. 高級錶趨之若鶩的中國市場因為當地禁奢打貪策略的影響而多少衝擊產品銷量,就您觀察請問這種現象是否會直接助長平價錶的銷售表現。

: 禁奢打貪腐的策略確實衝擊了中國本地高價錶款的銷量,但間接造福了國外高級鐘錶的銷量,很多中國遊客會在來台或赴日旅遊時購買高價錶款,甚至會自行前往知名二手錶店消費,我常在台北的知名二手錶店碰到陸客,幾乎清一色購買PPA.Lange等高價手錶,這些有經濟能力購買名錶的高端中國遊客,並不會因為政策便轉而購買平價錶款。反倒是中國本地的年輕中產階級,因收入提高而消費能力提升,會考慮購買人民幣萬元左右的平價錶款供日常配戴,未來中國平價錶市場仍非常值得期待。

 

 小弟的FB粉絲團3W Club(腕錶 紅酒 名筆),歡迎加入 : https://www.facebook.com/3wclubfa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