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ryhsu的腕錶視野已經搬遷至 : http://www.watchharry.com,未來新文章都會發表在新網站,歡迎各位舊雨新知蒞臨前往指教,謝謝

確定版網站LOGO-04_副本_副本.jpg

 

 

 

DSC00275

SBDX001

 

  PICT_20140207_230523

SBDC001

 PICT_20140207_222921  

SBBN015

 

    放眼現今錶界,運動型腕錶可謂大放異彩,受到眾多錶友追捧及喜愛,小弟將開始從陸、海、空三方向,來介紹一些常見的熱門運動錶。2014年的新春第一炮,我想來介紹一下SEIKO的三支熱門潛水錶,分別是SBDX001(大mm)、SBDC001(小mm)、SBBN015(鮪魚罐)。SEIKO 歷史上最早的潛水錶是1965上市,編號6217的150m潛水錶,但是他和現今的大mm不一樣,是有底蓋設計的。接著於1967年上市的6215堪稱是大mm的原型,採用一體成型錶殻,具有300 米的防水功能配以金色邊的大圓點刻度和粗指針。外圈採用倒數計時的數字排序,與一般潛水錶不同,錶冠在4點位置, 搭載35石, 18 000 bph機芯。關於大mm錶款的沿革,可以參考本篇文章,寫得非常清楚 : http://vintage-watch.blogspot.tw/2014/01/mminsights-from-forum-discussion.html

 

    本篇的第一位主角是2000年上市,編號SBDX001的大mm,為何稱為大mm,緣於錶面印有MARINEMASTER字様,為精工首枚被冠以MARINEMASTER名稱的潛水錶,之後的新款鮪魚罐頭也相繼加上MARINEMASTER在錶面上,所以SBDX001便被暱稱為大mm。本錶搭配精工高階8L35A機芯,25石,28800bph,8L系列機芯為Grand Seiko 9S機芯的基礎機芯,用料及做工較SEIKO一般的7S、4R、6R系列機芯高階許多,所以大mm的定價也高很多,日幣定價262,500日元,大約將近8萬台幣。

   

    大mm的除了使用8L35A機心之外,本身的獨特密封式背蓋也是一大特色,這種設計非常少見於其他的潛水錶款,密封式背蓋除了提供良好的防水性能外,還能減少底蓋厚度,提供良好服貼的絕佳配戴手感。(SBDX001 機芯的拆解也非常特殊,可以參考這篇國外網友的分享 : http://seikoholics.yuku.com/topic/152 )

大mm5  

 

    SBDX001大mm的外圈採特殊的電鍍處理,整體營造出類似陶瓷外圈的高級感受,和一般鋁製外圈天差地別,筆者本身也經常配戴此錶,看過的朋友無一讚嘆做工精良,本錶的另一個特色是重量驚人,根據官方資料指出,SBDX001錶徑僅為42mm,但卻重達209g,而塊頭碩大的SBBN015鮪魚罐(錶徑約46mm)才187g,SBDC001小mm(錶徑43mm)為183g,大mm果然體重過人,應該為SEIKO錶中的"超重量級"作品,堪與Rolex 116660 DSSD媲美 [Rolex 116660 DSSD水鬼王(錶徑43mm) 重量為222g]。

大mm3    大mm4  

 

    錶面的設計非常簡潔,大型立體刻度,夜光亮度驚人,錶冠位於四點鐘方向,配戴時不會卡手,設計符合人體工學需求(1967年沿用至今)。粗壯的時針以及比較細的分針非常清楚,上頭都有夜光,霸氣十足。可惜的是SBDX不是使用藍寶石鏡片,而是使用較便宜的礦石鏡片,長期使用較容易產生刮痕。

大mm1  

 

    本錶另外一個特色,是配備了伸縮錶帶,方便穿戴於潛水衣外頭,伸縮設計非常簡便好用,只要將錶扣安全鎖頭向後推,錶帶便可以輕鬆變長,然後可以根據所需長度,再將錶帶推回即可,非常方便的設計。錶帶採麟片式設計,每片都是一體成型的全實心不鏽鋼錶節,非常扎實。美中不足的是錶扣,薄薄的類似鋁片一般,與一萬多元的SBDC001小mm非常類似,很難相信這是一支定價8萬左右的錶款使用的錶帶扣,讓人為之氣結。

大mm6  DSC00257  

 

    總評 : SBDX001可謂是SEIKO集35年經驗而來的潛水錶佳作,配備高階8L35機芯,密封式背蓋,可調整式錶帶,一體成型的實心錶節,做工精細的電鍍外圈,簡潔中散發霸氣的錶面配置,除了那不堪一提的錶帶扣還有使用礦石玻璃外,SBDX001可算得上SEIKO潛水錶中的傑作,也是筆者日常休閒配戴的表款之一,可惜的是台灣精工目前並沒有引進,只能購買水貨,令人扼腕。下篇我將和大家介紹,大mm的小老弟,SBDC001 SCUBA,CP值爆表的小mm。

 

小弟的FB粉絲團3W Club(腕錶 紅酒 名筆),歡迎加入 : https://www.facebook.com/3wclubfa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