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9106868968  989106396598  

    "經典永恆,永恆經典"這句話用來形容Jaeger LeCoultre Reverso積家雷威索(翻轉)系列再貼切也不過,鐘錶歷史上的翻轉經典有兩個,一是Cartier的Tank Cabriolet(意思是有篷馬車),另一則是JLC的Reverso前者是Cartier與JLC合作的智慧結晶(1926年取得專利;1932年上市),1992年 Cartier 復刻Tank Cabriolet並重新發行時更名為Tank Basculante(翻轉坦克),錶殼上有外邊框,翻轉時是水平軸為中心旋轉360度(類似翻跟斗的做法),背面可以刻字或是雕刻圖案,因為是垂直翻轉,所以錶冠是在12點鐘方向,而非一般腕錶位於三點鐘方向;JLC之後又獨立開發了Reverso錶款(1931年),和Tank Cabriolet不同的是Reverso錶款採用左右翻轉的設計,上下兩側有滑軌,從光滑的側面朝著龍頭方向輕推,便可以將錶面推出,翻轉後再推回來即可。早期Reverso是因應英國馬球運動的需求所開發出來,背面是光滑不鏽鋼錶蓋,打球時翻轉過來,可以保護錶面,應該算是運動錶款,後來又發展出許多不同功能的設計,如:GMT、世界時間、計時、三問、女性鑽錶等等,和馬斯特系列並稱積家兩大系列。

(參考資料 : http://www.watchbus.com/modules.php?name=News&file=article&sid=137)

 

990378509878 990378615251

    接下來回到本篇的主角,JLC Reverso Duoface,本錶是筆者收藏錶中,堪稱CP值最高的一支,因為有兩面,一黑一白,等於一支錶當兩支戴,白面可以搭配西裝,出席正式場合用,黑面適合較為休閒的場合使用,搭配JLC自製的Cal.8545專用機芯(21600轉/秒)。正面為白色面盤搭配阿拉伯數字時標,六點鐘方向配有小秒針;背面是黑色面盤搭配數字螢光時標(3、9、12)以及金屬立體時標,六點鐘方向為24小時顯示功能,背面(黑面)的時針可透過龍頭上方的獨立調整按鈕設定第二時區,24小時指針和上方時針連動,因為有兩面等於有兩套時間系統,所以兩地時間顯示非常分明簡單,但是兩面的分針是連動的,所以如果跑到半時區,如印度標準時間G為MT+5.5就不是這麼方便了。

 

   本錶的做工細膩,正面有菱形立體格紋,反面時間內圈以及24小時圈內有海波紋,周圍則是與正面雷同的菱形格紋,外型典雅精緻。錶殼雖然為長方形,但兩側為圓弧造型,類似精裝書本的側面,具有非常優美的弧度,雖然本錶是上下錶殼嵌合而成,但令人驚豔的是,幾乎看不到接縫,因為弧度拋整的非常細緻,加上錶殼拋光的功夫一流,巧妙的將接縫隱藏住,不仔細看根本找不到,令人乍舌。

 

   JLC Reverso Duoface的尺寸為26mm X 31mm(不含龍頭及錶耳,官方資料為26mm X 42mm : 含錶耳所以長度較長 ),依目前的眼光偏小,換算成圓形約為36mm。後來上市的Grand Reverso GMT八日鍊,將尺寸放大為30mm X 49mm(約為圓形款的41mm),除八日鍊外,正面還加上日夜顯示以及大日期窗,背面則加上GMT時區表示,以及八日動力顯示,能同時顯示三地時間,並將振幅改為28800轉/小時(原來為21600轉/小時),可惜這兩個錶款皆已經停產,二手行情JLC Reverso Duoface約為10萬左右,Grand Reverso GMT 8days約20~23萬之譜(18K玫瑰金款約為38~40萬),若以一錶兩用來看,確實非常划算,實在是CP值破表的超值之選,不容錯過。

995435941614 9954380093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