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ryhsu的腕錶視野已經搬遷至 : http://www.watchharry.com,未來新文章都會發表在新網站,歡迎各位舊雨新知蒞臨前往指教,謝謝





 

音叉錶                                                      電子機械錶

  

跳秒錶

 

    如果問大家,請問機械錶和電子錶要麼分?有人會跟我說,看"秒針"就好啦!! 秒針一秒一跳就是電子錶,如果是秒針是滑動就是機械錶,乍聽之下好像是對的,但是還是有非常多的意外,第一個視頻是RODANIA電子機械表,他是由電池驅動(取代發條盒),但是具有機械錶的擒縱結構(擺輪和擒縱輪等),可說是個混血兒,不須上發條便可以走一年半,但是準度和機械一樣(一天誤差約10~20秒)。第二個視頻是先力音叉錶,是利用電池驅動,音叉振動器計算時間,可以說是完完全全的電子錶,但是秒針卻是滑動式秒針,第三個是PANERAI跳秒錶,指針是一秒一跳,從背面結構可以知道這支是不折不扣的機械錶,所以說這樣的分類是不可靠的。

 

 

 Spring Drive mechanism

9R%20diagram  TSR  TSR%20breakdown    

(Spring Drive 結構)

   

    又有人建議,那就用是否由"電池"驅動來區分嘛!這不就簡單了嗎?上面的視頻是SEIKO的Spring Drive機芯,他是由自動盤上鍊到發條盒(不是運用電池),利用發條來驅動電動機進行發電,之後將電力供電給石英震盪器,來計算時間,再透過馬達來驅動秒針。整個機制交互運用了機械和電子錶的特色,有機械錶永遠不用換電池的好處,又有石英錶的精準,是劃時代的發明,那他到底是"電子錶"還是"機械錶"??所以說這樣的分類也不全然正確。那應該怎麼分類才能將市面上的錶分類出來呢??經由小弟與幾位鐘錶達人(包含曾士昕老師)以及前輩請益及討論的結果,應該是使腕錶計算時間機制是機械擒縱系統還是電子系統(石英)來區分,如果根據這種分類來區分,大概市面上可以分為以下五種  :

(一)機械錶 : 利用機械擒縱機制來計算時間,動力來源可能是發條或是電池都可以,發條可以是自行手動上鍊(轉龍頭)或是透過自動盤配戴時自動上鍊(一般動力是兩天,最高約十天,如果不常戴,動力容易耗盡,時間會停止,針對有很多支錶的錶友而言,每次配戴都要先對時,看看時間是否正確),機械錶永遠免換電池,但是三到五年要洗油保養,價格約3000~5000(遠比石英錶貴)。下面圖片可以看到這支RODANIA的機芯,雖然是電池驅動,但是擺輪及游絲都有,基本上與機械錶一致(最不划算,要換電池,還要洗油保養,比起傳統機械錶唯一好處,是一年半不會停,不須每天配戴)。

 IMG_2302  IMG_2303

IMG_2306 IMG_2307  

電子機械錶

 

(二)電子石英錶 : 利用電池驅動,計算時間結構是石英震盪器(或是音叉),是完全的電子結構錶。

IMG_2296   ISA8172220QuartzMovement  

音叉錶                                                                            石英機芯

 

(三)光動能石英錶(ECO Drive or SOLAR Drive) : 利用光能發電,將電能儲存至電容器,驅動石英震盪器,有七年到十年免換電池的好處(一般石英為兩到三年換一顆),但是電容器價格約為電池的五到十倍,價格上沒有優勢,好處是可以七年左右不用換電池。

ecodrive.jpg    Seiko-Solar-tech.jpg  

星辰 ECO Drive                                   SEIKO SOLAR

 

(四)人動電能石英錶(Kinetic Drive) : 利用機械錶的自動盤擺動發電,儲存到電容器,驅動石英震盪器,和光動能一樣有七年到十年免換電池的好處(一般石英為兩到三年換一顆),但是電容器價格約為電池的五到十倍,價格上沒有優勢,好處和光動能一樣是七年左右不用換電池。

seiko-kinetic-drive.jpg  

Kinetic Drive

 

(五)Spring Drive : 名稱上面就非常清楚表示是發條驅動,和機械錶一樣,透過自動盤上發條,發條帶動齒輪轉動(發條時間約達72小時),透過發電機將動能轉成電能,電力再驅動石英震盪器,但特殊的是經由馬達來驅動秒針,並且是滑動式秒針,不是和傳統石英一樣是跳秒的。具有不須換電池以及石英錶不需經常保養的優勢,具有石英錶的準度(年誤差10秒上下,機械錶是日誤差10秒左右),這個第三類機芯絕對是劃時代傑作,另外一個好處,是機芯完全沒有聲音,機械錶會滴答滴答響,石英是一秒一跳的卡、卡聲,常常擾人清夢令人神經衰弱。鐘錶界唯二令我稱讚可達無聲寧靜的只有SEIKO Spring Drive以及積家(JLC)的空氣鐘,也是我心目中完美機芯的代表之一

 

    透過以上介紹,希望能幫助各位讀者,有系統將市面上常見機芯做一個分類和優缺點介紹,實際上鐘錶世界非常博大精深,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各位日常選購及使用,萬分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